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

硬 - Asus RT-N13U B1版 with DD-WRT - 可以真正限制頻寬的韌體

Asus RT-N13U B1 這台 AP 使用了將近一年的時間,沒有刷過第三方韌體也很好用。直到多了一位 P2P 的使用者,佔用大部份的頻寬,官方韌體沒有強制限速的機制。為了保障其他使用者權益,不得不採用第三方的韌體 - DD-WRT,以 QoS 限制頻寬尋求網路穩定。

更新韌體方法請參照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110&t=2152361&last=28355915
在此感謝 abaddon0305 的教學方法

這邊特別提出的是 QoS 的設定方法

在DD-WRT中 QoS 裡面有多種不同方式可以分別對服務類別..網路遮罩..MAC位置進行限制,立意不錯但都無法徹底有效的進行頻寬限制,勾選遊戲最佳化選項也不太能夠保持遊戲順暢。
這裡有個釜底抽薪的方法,那就是統一所有使用者能使用的頻寬。雖然看似對非P2P使用者是一種不公平的情況,但相對的保障了使用者的頻寬。

如下圖所示,需要變動的地方為紅圈之處。
  1. 將要限制的 port 改為 LAN & WLAN,也就是本地網路的連接口,千萬不要設成 WAN,這樣會限制AP連上網際網路的速度。

  2. 這裡要注意的是此處 uplink(上傳)是指AP上傳到各個本地使用者的速度,對使用者來說就是下載的速度!當然,downlink(下載)就是指AP從各個使用者接收到的資料傳輸速度,對使用者來說就是上傳速度。兩者千萬不要搞錯。

  3. 速度的設定大約 1000 就等於 1m ,請依需求進行設定。一開始設定數值建議不要調太低,慢慢調整就好。可利用中研院網路測速中心進行測速以幫助調整。





雖然 QoS 有其他的方法,但還是會影響到其他使用者(實測過),直接限制頻寬個人認為是最有效的方法(雖然有時候頻寬還是會吃過頭...)。

這邊的校調千萬要小心,以免悲劇發生(淚


15/6 筆記
頻道使用自動可能會讓某些電腦無法抓到訊號
刷了DD-WRT訊號不是很穩定
DNS有極低機率出現異常

22/6 筆記
LAN & WLAN 改成 WAN 似乎比較有限制個別頻寬的效果(待驗證

5/7 筆記
QoS 中的 MAC 優先順序 確定有效,必須將所有使用網路的電腦都納入設定中,受限制的使用者除了頻寬限速,也無法瞬間超量使用,有穩定穩路的效果。

28/7 筆記
另外一種限制頻寬的方法,降低基地台訊號,讓遠處的使用者因此受限...(很爛我知道XD

3/8 筆記
突然 DNS 異常,整台 Crash...管理界面都連不上,直接利用機器底部 restore 回復預設,重新設定完成,持續使用中。
懷疑是 QoS 的影響,繼續觀察。

2 則留言:

可愛蝙蝠 提到...

開了QoS後來穩定性如何呢? 懇請賜教。

Ls_Kyle 提到...

基本上偶爾會出現找不到DNS的狀況,重開機就OK。P.S. 目前因為朋友搬走,機器恢復預設值,再也沒有出問題了..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